遊記就不寫了吧,肯定得寫到明年的,

就寫寫來洋人街和有哥生活的日子。


大嫂接送後,經過消失的邊界,坐上弟弟的車,路上很暗,我很盲,

到了有哥的家,已經是晚上10點多,家人正看著電視,

有哥介紹後,叫了一聲大媽(註1),和大爹(註1),

其實我也不確定他們有沒有聽清楚,就這樣子坐下吃起了消夜,

吃的是道地的緬甸菜,和雲南菜,習慣是酸的辣的拌著吃,

媽媽特地準備了客房,但有哥說是媽媽讓出了平常睡的房間給了我,

很是貼心的媽媽,特別幫房間電視換了遙控器,


通往廁所的路,沒有燈,只有月光,和手機的微光,

常常走得心驚膽戰,怕有蛇阿什麼的突然跳出來嚇我,

打開廁所的瞬間,都讓人屏息,怕裡面有人嗎倒還好,

家裡都男人,撞得可能只是媽,是怕有生物在裡頭方便,

我想最可怕的是我腦袋驚人的想像力吧 

有哥所幸有買了燈,熟門熟路地把線路安裝好,

就這樣點亮了通往廁所的路,覺得有哥真不是普通的凡人



剛開始很訝異沒有門只有浴簾的浴室,以及沒有蓮蓬頭的接下來這幾天,

洗了幾天也就習慣了,起碼,有熱水就很感恩的,每一天,

幾乎每個家都有的太陽能,倒是滿令我意外,

還有大家洗澡後批著浴巾就出來見人的場景,很是常見。


每天依然睡到平常會醒來的時間,台灣時間9點多,

睡眼惺忪地起床刷牙,和雞雞(註2)道早安,

謝叔已經在工作室忙一陣子了,媽也開始準備早飯了,

習慣了木材裁切的聲音,但還是被煙燻了一陣子,

早飯都會準時在這兒的9點開飯,也就是台灣的10點半,

大夥兒在廚房的小餐桌吃飯,能夠在這兒看見,

台灣人看電視吃飯,劃手機吃飯,這兒卻看不見,

很喜歡吃苦籽炒蛋,是這兒才有的菜,苦苦的但很好配飯,

應該說很對我味兒,但有些酸菜,我就只能稍微咽幾口,

其實,說吃不慣是真的,畢竟也才來了幾天,

但幾天下來就有些習慣了,只是在廚房也只能幫忙擦擦桌子,

掃掃掉下來的飯粒,偶爾洗洗碗,倒個垃圾,

這樣的日子,過幾天真無聊了。


媽怕我無聊,帶了我到表弟家玩,

從瓦城來的表弟媳,知道我肯定無聊得很,

和表妹一起帶我到學校去走走,可能年紀相仿,較能談上天,

雖然沒見過面,但卻是很好相處的妹妹們,

只是看起來我還是個孩子,妹妹們卻都在18歲的年紀開始養家餬口了。

甚至是已經結婚有了身孕,對這兒的人來說都不是太奇怪的事,

表弟花費8000RMB拍的婚紗,實在美得不得了

敏妹更是搬出一大箱照片跟我直來直往的分享,

很爽朗的個性,和我不同類型,但我很喜歡


媽也帶了我到大嫂媽,也就是青媽家的賭場繞了一圈,

玩的大家樂,看了一陣子才看出的端倪,

心裡知道的輸不起,也就看看就罷了。

洋人街的路就那幾條,店面也就那幾家,

只是大家看著我都覺得引人注目,

究竟是我的眼鏡太奇怪,還是我太可愛

有一早實在無聊得很,早上剛吃過早飯就跑去二媽家,

其實是想找那小男孩玩,4歲的小朋友,

看著可愛,不用語言也可以很逗,隨意和我玩得開心,也就夠了,

但可能怕生,不願意跳舞給我看阿可惜了


在這兒,三餐都是飯,連米線和餌絲都是米做的,

不禁讓我懷念起台灣早餐的蛋餅了,

因此一直吵著有哥,想吃甩餅(註3)了

懷念在大理林氏圓子吃的甩餅了,

殊不知早起買回的甩餅,和媽買的甩餅意外撞餐了,

挺尷尬的,不知道媽早起去幫買了的真是,

就不這樣浪費媽的好意了,這真是有默契的很呢我們。


家庭出遊是個節日,媽,青媽和大嫂家姪兒還有姐姐姪兒,

一起到瑞麗去玩,見識了很多翡翠和琥珀,漂亮的閃閃發光呢,

可惜沒見到紅藍寶石,還有有哥要帶我去的紅木家具,

是台緬的胞波節,很多活動的街上,吃了傣族的小吃,

還有不好吃的漢堡,來大陸,還是推薦吃德克士,

只是不解每一家美奶滋都用著麼兇,

這兒還有個習俗,當有個親戚生了小孩,

就會有相約去看小孩的習慣,本以為我也看得到小baby,

後來發現是青媽和媽代表去看堂妹的小孩。

從家到瑞麗,就好像從柳營到新營,鄉村到小鎮。



來到這兒,最精彩的一夜莫過於是大嫂來家裡燒烤,

大嫂要開個飯店,在家裡正籌備中,怪不得了

還記得很美味的茄子(註4)以及大嫂的拿手菜豬腦,

這輩子第一次吃過豬腦,感覺在吃自己的腦

配上手抓飯,真的好吃得很入口,再加上聽不懂大家雲南話的閒話家常,

只好猛抓著飯吃,吃了又吃,吃飽後大家開始玩牌喝啤酒,

想著之前尾牙和出差喝過幾杯啤酒沒事兒,也跟著和表弟妹們玩玩牌輸家喝,

只是沒想到喝玩一箱,弟弟又去買了一箱,

這真是出乎我意料,氣脹到肚子滿不舒服的那時,

事後才發現月事來了,頭痛了我

第二箱喝沒幾杯我就去房間躺了,因為我投降了阿,

已經茫到沒力氣走路了我,一躺下就睡了,

依稀有哥有進來親了一下額頭要我好好睡,

不知道過了多久,吐了一整個垃圾桶,

身體開始發燙,驚覺發燒可能是早晚的事,

只好批著一頭散髮,跟有哥求救,

手機忘在有哥房間也不知道時辰,

深怕吵醒家人的我,發現爸還在看電視,

當我看見有哥房間還亮著,不禁覺得一絲溫暖,

就依偎在有哥身邊睡了,可怕的是半夜,

身體想睡,但酒精好像支配著自己的神經中樞,

讓我的身體很是矛盾和不舒服,扭來覆去,

還好有哥很是體諒,沒把我踢回我房間

還好半夜起來吐了第二回合後,終於稍微舒緩著睡下了,

一早,媽媽叫吃早飯了,表妹來約唱歌,

哇咧,如果我能唱就真成神了,像個鬼魂似地飄盪在家裡,

然後我又想吐了,吐了第三回合,是可想而知的膽汁,

不知道吃了幾顆退燒藥,藥效過了就繼續燒的身體,

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於是媽對我進行了我的第一次刮痧,

又癢又疼的我,也不好意思叫疼,只好閃躲著身子,

然後又去睡下了,睡了一整天,到傍晚吃點甜的,

總算有好一些了,有力氣和有哥講些話,開點玩笑。

這比之前去澎湖患的腸胃炎(註5),更居榜首阿,累。


遺憾的是,臨走之前,走得太急,

綠花衣服忘了帶,也忘了和媽和二媽道別,

一直被念到坐上飛機,噢噢噢,有哥也沒提醒,

真的只能下次一定要記得了

不得不說,媽真的很貼心,

怕我吃不慣,要幫我買我想吃的,

只是甩餅就真的甩得不是時候挖。


最後附上靠著氧氣瓶攻頂的玉龍雪山,4680m(不敢說我之前只爬過阿里山)

旁邊看不到什麼,因為一片霧茫茫,但我覺得路人拍得真好


其實,我超缺氧的阿...




註1:雲南這兒,當對方雙親年紀較自己雙親年紀大的稱呼

註2:家裡的雞雞有4隻,有1隻喜歡在半夜到廚房逛街,就是她了我的小朋友

註3:雲南甩餅,是甜的蛋餅味兒

註4:把茄子剖開在裡頭調味兒

註5:6月底在澎湖罹患腸胃炎,看了澎湖一家家醫,掉了點滴,又掛了急診,回台後又被有哥帶去掛了成大醫院急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quirrel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