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勳<幸福>

聽見你說:幸福是—─
躺在公園的草地上,曬一個下午的太陽。

聽見你說:幸福是—─
握著愛人的手,看著愛人臉上的微笑。
一整天,不言不語……

聽見你說,今天清晨散步,
吹著溫暖的南風,
木棉花從高高的樹枝上掉落。

聽見你說,母親的身體慢慢失去了體溫,
原來,所有的擁抱,
都不會是永遠的擁抱。

我聽見了,
許多還沒有完全開放的花朵,
許多落在春天的樹葉上的雨水,
許多河邊尋找食物的流浪狗,
許多馬路上賣玉蘭花的婦人,
花朵靜靜開放,
雨水從屋簷低落,
流浪狗寂寞的吠叫……

我聽見了,
小販沿街叫賣,
有時候可以聽見你低聲哭泣,
聽見你靜靜的淚水,
就像屋簷下的雨滴;
聽見你每一次歡欣的笑聲,
都像春風裡的花,
一朵一朵綻放。
有時候我也可以看見,
你憤怒或絕望的時候痛苦的叫聲,
向大海在狂風裡翻騰的波濤,
洶湧澎湃……

我聽見了:
如果——所有的擁抱,都不會是永遠的擁抱,
我或許聽懂了什麼……
知道你哭泣的時候,守候在你身邊,陪伴你哭泣,
你微笑的時候,我也微笑,心中歡喜,可以不言不語……

我們走了很長的路,
疲倦的時候,
像停在天空的一朵雲,
啊……
你有一點驚訝,
滿地落葉,
已經是秋天了嗎?

夕陽的餘光裡,
你看見你長長的影子,我看見我長長的影子。 






是一種感動吧


有個上個世代的人願意發自內心聆聽我們的聲音


不同的文化和信仰和每個特別的人在這個世代


在安全的鎖頭中逃脫需要的勇氣


就好比是在背離中國倫理下的自我譴責


草莓族的培育,要歸功於誰?


母愛有時也是一種變相的暴力


要和父母和平相處,也要做自己,


這兩頭的矛盾很極端,只要一方不肯聆聽,只要一方不肯學習,戰火就會開始


說話的機智、聆聽的智慧、溝通的能力,都是缺一不可的阿!


家是個避風港,卻不會是永遠的避風港,那是自己得靠自己維生的事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quirrel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